旅遊小百科 – 旅遊資料簡介

塔門 Tap Mun

塔門是一個充滿濃厚漁村風味,環境幽美的小島。 島上的天后廟在清初康熙年間興建,內有乾隆三年(1738年)所鑄銅鐘及劍,還有一塊不知年份的”魚骨”「葉徐送產碑」,詳述塔門的發展歷程,十分珍貴。 東面著名的奇岩異石「呂」字疊石;塔門洞及弓背海灣風景怡人,島上有著名海味土產及酒家食肆,實為一家大小玩樂之好去處。

新漢記酒家: 2328 2428

黃石 Wong Shek

黃石家樂徑全長1.5公里,是一條小環迴徑。 路徑較短,但風景精華匯集,可飽覽附近的山海景色。 此處更設有燒烤場,乘客可於西貢碼頭乘94號巴士前往(天天行駛)。 另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於鑽石山地鐵巴士站更可乘96R前往。

遠足路線提供 :

  1. 黃石碼頭→ 土瓜坪→赤徑
  2. 步程約1小 時30 分 難度 ☆ 路線平順易行

特色景點 : 內海旖旎風光,全港十大濕地之一土瓜坪、赤徑內歷史遺產鄉村大宅、天主堂、竹林、怪樹林。

深涌 Sham Chung

有一私人機構高爾夫球場及有一士多。可享用餐旦麵或小菜。遠足路線可通往荔枝莊、榕樹澳等地。

高流灣 Ko Lau Wan

又名較流灣,是一個養魚區。島上民風淳樸、風景幽美,碼頭向右手面方向步行15分鐘左右到達一海灣名蛋家灣。 該處是釣魚愛好者的好去處,常有豐富魚獲,適合一家大小前往垂釣及旅遊的假日逍閑處。

(高流灣)昌記酒家: 9476 4989

遠足路線提供:

  1. 高流灣碼頭 → 蛋家灣 → 蚺蛇尖 → 蚺蛇坳 → 大浪坳 → 赤徑
  2. 步程約5小 時 難度 ☆☆☆ 路線崎嶇難行,遊者必須量力及有行山經驗

特色景點 : 高流灣知遊者稀少,灣內天后廟歷史悠久,環境優美。蛋家灣海灘被稱為西貢三尖之首,高468公尺蚺蛇尖(南蛇尖),是行山者熱土,更是觀賞日出、野外定 向、飽覽鵬海風濤最理想地點之一。

荔枝莊 Lai Chi Chong

附屬明愛之”小塘營”,營舍可提供60餘人住宿。 營舍設有多項康樂及水上活動設施、卡拉OK、燒烤、射箭、划艇、獨木舟及垂釣等等。 此處更適合露營及行山人仕旅遊、沙灘暢泳、挖蜆。 紅樹林旁更有小徑流水,含有山草藥用價值及各種奇花異草研習處處可見。 另渡輪交通服務可前往塔門、高流灣、赤徑及黃石等旅遊勝地。

明愛小塘營:2981 0445

遠足路線提供:

  1. 荔枝莊碼頭 → 南山洞 → 白沙澳 → 海下灣 →灣仔半島碼頭
  2. 步程約3小 時 難度 ☆ 路線平順易行

特色景點 : 1荔枝莊海邊可見沉積岩奇觀,南山洞廢村果園,白沙澳鄉村大宅、海下灣海岸公園珊瑚礁、古瑤法定古蹟、奇趣東風響石、灣仔地頸攔路坳。 2由荔枝莊經蛇石坳→ 深涌 → 經榕樹澳沿榕北走廊往北潭涌需時2.5小時或跟引水道往水浪窩需時2小時 特色景點 : A)沿途可看雷打石山。 B)沿途可欣賞紅樹林企嶺下海風光。

東平州 Tung Ping Chau

香港境內有謂四大奇觀,即是「平州奇石、大浪海灣、東海岩洞、帽山溪澗」,代表了香港風景的精華。 當中「平州奇石」更被譽為四大奇觀之首,島上色彩繽紛的千層石奇景是港境內獨一無二的景色,全島面積僅1.1平公里,島上有士多可提供膳食、住宿、燒烤、 潛水、沙灘暢泳,更適合露營人仕前往。

平州上可在”鵬海更樓”看日出,頁岩奇觀處處千層海洞、神龍落水等景色,各學校及社團機構經常作定期性的地理及岩石物質、珊瑚種植等之研究。 政府已將此地納入為海岸公園之一。

赤徑 Chek Keng

赤徑是西貢著名旅遊景點,昔日名氣可與大浪西灣並齊,以寧靜的環境見稱。 除優美的海灣及樸實的村落外,旁邊的草地更是理想的集體活動地點。 所以頗多遊客喜愛在此進行野外活動,親親大自然。 而愛好遠足的人士,亦可從山徑步往大浪灣,長短程自選,悠然自得、共享行山樂。

遠足路線提供:

  1. 赤徑往鹿湖 郊遊徑經雙鹿石澗可往西灣亭乘小巴返回西貢
  2. 步程約2小 時 難度 ☆☆ 路線平順易行
  3. 赤徑可往北 潭坳慢步觀賞紅樹林,悠閒路徑約一小時

赤徑可往大 浪灣即咸田灣需時一小時或再往大浪西灣至西灣亭再需時一小時

灣仔郊野公園 Wan Tsai

憩靜及遠離煩囂的灣仔半島(又稱南風灣),該處適合不同人士舉行旅行活動,其中包括燒烤、放風箏及遠足等。遊人更可繞著徑道漫步前往海下灣,沿途海濱風光 明媚。了解更多海洋生態環境及海洋生物的知識。 沿海下灣的海岸介紹,可欣賞到石灰瑤、茂盛生長的紅樹群落、各種昆蟲和競相吐艷的野生植物。 該處更適宜多種珊瑚及海洋生物的繁殖,徒手潛水人士享樂的海底世界,美不勝收。 型態酷似鰻魚頭的爐仔石及海下東方響石也是此路線的特色。喜歡踏單車的人士更可向漁護署申請許可證,在該處踏單車一顯身手,欣賞海下灣及大灘海峽一帶的大 自然景色。本公司逄星期六、日公眾假期由黃石碼頭早上9:40am開始每小時一班往灣仔及赤徑。 其他行山路線提供

  1. 由榕樹澳步行(往深涌) 需時約40分鐘 / (往荔枝莊)需時約1小時10分鐘
  2. 由北潭坳步行往赤徑約 20分鐘
  3. 由赤徑步行往大浪西需時 約一小時左右

由黃石大灘或海下灣步行 至新旅遊、燒烤、露謍的新地點, 南風灣俗稱 “灣仔”只需45分鐘, 環景優美,適合露營及一家大小前往。 若由黃石碼頭乘船前往需時約10分鐘。

WhatsApp chat